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回复: 0

学佛,就是学习不沉迷(杂阿含111经)

[复制链接]

20

主题

0

回帖

108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108
发表于 昨天 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5.11.21 学佛,就是学习不沉迷(杂阿含111经)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摩拘罗山。
时,有侍者比丘名曰罗陀,晡时从禅觉,往诣佛所,礼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如世尊说有流,云何名有流?云何名有流灭?”
佛告罗陀:“善哉所问!当为汝说。所谓有流者,愚痴无闻凡夫于色集、色灭、色味、色患、色离不如实知;不如实知故,于色爱乐、赞叹、摄受、染著。缘爱乐色故取,缘取故有,缘有故生,缘生故老、病、死、忧、悲、恼苦增,如是纯大苦聚斯集起。受、想、行、识亦复如是,是名有流。
“多闻圣弟子于色集、色灭、色味、色患、色离如实知;如实如故,于彼色不起爱乐、赞叹、摄受、染著;不爱乐、赞叹、摄受、染著故,色爱则灭,爱灭则取灭,取灭则有灭,有灭则生灭,生灭则老、病、死、忧、悲、苦恼灭,如是纯大苦聚灭。受、想、行、识亦复如是,是名如来所说有流、有流灭。”
佛说此经已,罗陀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宽子 :昨天我们说到四瀑流
讲到色患,这些我们需要认知的基础
讲到贪嗔痴,讲到爱欲
我们看心经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色为何是空?
是无常,所以会空
无常 是生灭,是一个过程
就好比我们人生,是一个过程
我们最终会销毁,会死去
但是我们的人生,我们不感觉是空
因为我们在这个过程进行当中
所以当这个过程引导你,去各种爱欲,你就会跟随迷惑
因为你在感受,触受
所以我们每天的生活,它充满了生灭之相
为何心经要说,(照见)
就好比我们现在
我们学习佛经,就是为了能照见
我们能在这个生灭过程当中,善于(不沉迷)
眼耳鼻舌身意,不沉迷,色声香味触法,不沉迷
学佛,就是学习不沉迷
也知道不沉迷的目的
这就是心经
所以七善处,就是让我们有照见的正见智慧
我们学了几卷阿含经,说的全是这个
三观义
五阴,六入,十八界
这些全是我们需要了解的基础
看懂轮回 看懂世间
心善解脱,我们叫本自具足
心不解脱,我们就不满足,有必要,有需要
你就不能见到本自具足
因为如果本自具足,我们不贪,不嗔
因为具足了,我没必要,不需要
所以我们时常说,贪嗔痴,来自证自己,是不是本自具足
如果你贪,证明你自性不满足,无明,欲求
时常说,顿悟,明心见性
妄念不生为禅,坐见本性为定。本性者,是汝无生心。定者,对境无心,八风不能动;八风者:利、衰、毁、誉、称、讥、苦、乐,是名八风;若得如是定者,虽是凡夫,即入佛位。何以故?菩萨戒经云:众生受佛戒,即入诸佛位;得如是者,即名解脱,亦名达彼岸、超六度、越三界、大力菩萨、无量力尊,是大丈夫。
这个顿悟入道要门论,讲的很明白
对境无心,八风不能动
这就是符合无贪,无嗔,无痴
六祖也说了这个符合
师曰:“一、戒香。即自心中无非、无恶、无嫉妒、无贪瞋、无劫害,名戒香。
“二、定香。即睹诸善恶境相,自心不乱,名定香。
“三、慧香。自心无碍,常以智慧观照自性,不造诸恶;虽修众善,心不执著,敬上念下,矜恤孤贫,名慧香。
“四、解脱香。即自心无所攀缘,不思善、不思恶,自在无碍,名解脱香。
“五、解脱知见香。自心既无所攀缘善恶,不可沉空守寂,即须广学多闻,识自本心,达诸佛理,和光接物,无我无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解脱知见香。
因为不需要,没必要
因为本自具足
我们还在这个过程当中,在无常里所产生
要解脱,我们要回归治本之道
要捉住元凶,要教化元凶
这就是不见性,学法无益
如何叫不见性?
跟随贪嗔痴,叫不见性, 不知本自具足
就好比我说,我是世界首富,我家啥都有
我不知
所以我去偷东西,时常挨饿
我去偷去抢
我过得很苦
别人问我,你傻啊,你不知道自己家里很有钱吗?
确实不知,知道我就不会贪
所以我们看看自己,时常说本自具足,却又贪嗔痴去了
和这个愚人没区别
所以这些学者,不懂正见,不学正法
说八风吹不动,说贪嗔痴,都是给我们一个自证的方向
证明你自己真懂,你自己具足
我们证初果,就是见性之人
明心,也见性
佛陀说的,法眼净
知道自己该怎做,怎样完成
心时常在红尘打滚,跟随,放逸,这叫不见性,不证果
不具足智,本性不具足
本自不具足
他说我本自具足,你问他,那你具足为何还贪?
他就回答不上来
因为他不懂收敛和没有明心
没有明本自的邪见
所以心,随了世间,而毫无解脱之力
就好比我们说,我看见了,我毫无抵抗力
飞蛾看了了火,毫无抵抗力
我们说,学定慧
色到无常到空
空到无常到色
这是一个心生慧,修行的过程
正观无常,不是只是看见外在的生灭无常
而是收敛自己反复无常之心
所以我们需要一个题目
我们叫禅定,一境性
禅定,不只是说,打坐,坐禅
而是锻炼我们的心,能不往外的方向
因为我们的心,容易生万境
这个对我们见性解脱,是没有好处的
就好比我写的归心诀
我们认识它的含义,这个叫伺
学了,对外境能评估
观,观察
觉,就是能摄心一处,念念归摄心
我做饭的时候,我很多想法
我念归心决里的三个字
归摄心
为何要归摄心呢?
里面告诉我原因了
歪觉心,坏觉心
所以除了做饭的动作,我可以安宁的归摄心
不生贪嗔痴
这个叫照见五蕴
受,想,行,不相在
不相在,不是没有相,没有动作
而是无有攀缘之外
随人身而作
这叫修行 回归本性
不是傻傻的说本自具足,却又不舍的贪嗔痴
就好比一个人说,我什么都不缺,却去偷去抢
所以你一看 ,就知道这个人是愚者
今天我们先聊到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禅净中心

GMT+8, 2026-6-28 03:32 , Processed in 0.02610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